0 0
活動講義(Handsout)
[活動講義+Q&A+影片]活化電池對其延長壽命的效益_線上研討會
親愛的客戶,您好:

  您還在煩惱電池壽命問題嗎? 電池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,許多人致力於設計低功耗產品,延長電池的使用時間,但卻忽略延長電池壽命的重要性。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越來越多人投入節能等應用技術發展,其中電動車產業更是蓬勃發展,如鋰電池沒有妥善回收處理,將會造成環境與資源的浪費。   
      目前北科大車輛系黃國修教授研究團隊已成功活化特斯拉電池、18650電池及iPhone電池,到底要如何針對電池健康狀態評估,以及如何利用電池活化技術來延長電池壽命呢?本研討會將實際帶您探討!

沒有參加到本次線上直播的客戶也沒關係,快點擊查看影片,下方還幫大家整理了Q&A!!


>>點擊查看完整活動影片
庫存: 來電洽詢
* 講義下載:

1. 鋰電池的最佳充電策略分享(主講人: 台大 陳柏端老師)

2. 電池活化產業應用與挑戰(主講人: 亞杰電子 陳正雄博士)

3. 電池測試解決方案分享(主講人: 品勛科技 Vincent)

* 研討會完整影片:
>> 點擊查看完整活動影片

* 研討會Q&A大彙整
>> 點擊查看線上研討會Q&A大統整!
主要特點

【活動講義+Q&A+影片】活化電池對其延長壽命的效益_線上研討會

您知道老舊電池,經過sine wave,可以使容量恢復並延長電池壽命嗎? 要如何利用複合波充電方式進行電池活化呢? 

  您還在煩惱電池壽命問題嗎? 電池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,許多人致力於設計低功耗產品,延長電池的使用時間,但卻忽略延長電池壽命的重要性。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越來越多人投入節能等應用技術發展,其中電動車產業更是蓬勃發展,如鋰電池沒有妥善回收處理,將會造成環境與資源的浪費。   
      目前北科大車輛系黃國修教授研究團隊已成功活化特斯拉電池、18650電池及iPhone電池,到底要如何針對電池健康狀態評估,以及如何利用電池活化技術來延長電池壽命呢?本研討會將實際帶您探討!
 
特別邀請北科大 車輛系 黃國修教授研究團隊 擔任講師
讓您不用出門就可以了解如何活化電池,以及電池活化產生的效益!
 

* 活動流程
13:30~13:35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開場及報到
13:35~14:10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鋰電池的最佳充電策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- 將介紹電池化學機制及分享如何使用充電波形活化電池
14:15~14:35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電池活化產業應用與挑戰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 將帶您一起探討延長電池壽命的商機,可應用於充電器、行動電源、電動車產業
14:40~14:55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電池測試解決方案並實際驗證活化效果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 本專題將分享給您Keysight電池測試方案,並實際驗證如何利用充電波形活化電池
14:55~15:05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Q&A時間
 

*  活動介紹:

1. 鋰電池的最佳充電策略 (主講人: 台大 陳柏端老師)
近年來,對於可持續能源及便攜式設備面臨的全球化挑戰,能源儲存技術至關重要,鋰電池是目前發展完善電池之一。但是電池老化,也是限制這些科技發展的主要問題之一。電池可以活化嗎?要如何活化?本專題將帶您一同探討!

2. 電池活化產業應用與挑戰 (主講人: 亞杰電子 陳正雄博士)
如果電池可以活化,那就可以延長電池的壽命,如此一來,可以應用在哪些地方呢?在活化及延長電池壽命的過程中,又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?這也是值得我們探討的問題。

3. 電池測試解決方案並實際驗證電池活化 (主講人: 品勛科技 林文生協理)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要做到活化電池並延長電池壽命需要使用到什麼樣的量測儀器呢?在本專題中我們將介紹Keysight電池測試的相關解決方案,並且實際驗證如何利用Keysight儀器產生充電波形來達到電池活化的效果!

活化電池對其延長壽命的效益_線上研討會



活動日期:  2020.04.28 線上直播
 
>>點擊查看 完整活動影片


主辦單位: 品勛科技 & 是德科技

 

活動講義活化電池對其延長壽命的效益

1. 鋰電池的最佳充電策略分享 (講師: 陳柏端老師)
2. 電池活化產業應用與挑戰 
3. 電池測試解決方案分享 (講師: 品勛科技 Vincent)

* 活化電池對其延長壽命的效益活動Q&A問題整理

 

1. 關於電池材料及化學反應

Q. SEI 此間隔材料主要是要保護負極石墨嗎?   本身SEI用途與存在理論為何?  

A. 主要是保護石墨電極,是由鋰離子與電解液分子行還原反應而生成。然而,目前最嚴重的鋰電池老化,也是SEI造成的。

Q. SEI 狀態是否可以偵測?量化?

A. 我們最新的研究,用IR的方始得到證實,初期的SEI可悖逆反應。

Q.  充電過程會生成有機鋰鹽堆積, 不知道放電過程是否也會造成有機鋰鹽?

A.  放電過程在正極材料外會發生氧化反應。不過通常正極材料比較強壯,影響壽命沒有負極這麼劇烈。

 

2. 關於鋰電池

Q. 鋰電池在何種情況下會建議更換?    

A. 電動車是80%,3C產品是70%,其他的應用是60%,若低於性價比較很低。

Q. 鋰電池的壽命多長?    

A. 一般來說是300到500次滿充滿放的循環。不過沒充飽電,可以使用更久。

Q. 若使用GaN DC/DC充電器是否對Li 電池壽命較佳?    

A. 我想GaN FET 特點是可以提供高功率密度,對於電池壽命的影響這我們沒有深入探討,但如果也可以提供反向脈衝 應該也可以有類似的效果

 

3. 關於複合波充電方式

Q. 複合式sinwave的充電策略, 其sinwave的 頻率 約為多少hz ?    

A. 這個要看電池的規格 一般來說 1k-8KHZ都有可能

Q. 複合式正弦波是如何製造出來?    

A. 可先使用電源儀器來達成,如Keysight N6705C

Q. 複合波充電方式,可以用在各種鋰電池嗎?    

A. 目前我們嘗試不同的電池,都是成功的。不過要依不同的電池種類調整參數。

 

4. 關於反向脈衝/反向複合充電法

Q. 反向脈衝的充電法,大約頻率為何,對電池壽命最好?    

A. 對應到SEI阻抗的頻率。每種電池不同。

Q. 如何找到正確的反向充電參數?    

A. 要針對電池的規格,如cut off電壓,工作電壓,容量等等,才能決定反向充電的參數,主要是要決定反向電壓以及時間週期

Q. 穩壓充電,脈衝充電,反向充電,這三種充電方式,有哪種方式比較適合哪些種類電池的差別嗎?    

A. 以抑制化學鈍化物來說,反向最好,脈衝次之。一旦抑制了鈍化物,電池循環壽命就能延長。

 

4. 關於產生反向複合充電法、反向脈衝、高頻複合波之電源分析儀N6705C

Q. N6705C 可以送負脈波嗎    

A. 基本上也是送正電壓,但當電池電壓高於N6705C時,即為負脈波。所以N6705C是可以sink電流的。

Q. N6705C 電壓任一波形眽波寬度最低是多少 ?    

A. 是小上升時間是10us,所以100us應是可做到的

Q. 如何提供sine wave charging?    

A. 消費產品目前尚未有,但可使用電源供應器來達成,如Keysight N6705C儀器可達成。

 

4. 其他問題

Q. 請問專家,對Li電池充電方式為何?充滿電拔電源&不要低於10%電能再充電,這樣正確嗎?

A. 是的  主要是希望剩餘電量不要低於0.1C 也就是大約10%的額定電量,主要是避免過放

Q. 請問靜置的電池老化是怎麼形成的?

A. 其實在室溫環境中,鋰電池的反應還是在進行,因此沒有充電的話,還是會持續放電而過放

Q. 電動車的鋰電池可與太陽能結合運用嗎?

A. 可以的 這是個很好的概念,電力設計規劃上要考慮到太陽能電池的電流控制

Q. 使用新的充電法可以使電池的循環壽命增加多少?

A. 用同樣的3.5C,可從500次循環增加到1500次。

 
想看更多問題的解答? 點擊查看線上研討會Q&A大統整!